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获奖

获奖

获奖

康重庆教授获IEEE PES Roy Billinton电力系统可靠性奖

发布日期:2021-06-18

近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电力与能源学会(Power & Energy Society,PES)揭晓了2021年度学会大奖(PES Society-Level Awards)。清华大学电机系系主任、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康重庆教授获得IEEE PES Roy Billinton电力系统可靠性奖(IEEE PES Roy Billinton Power System Reliability Award),奖励委员会的颁奖词是表彰其“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可靠性分析与强化方面的贡献”(for contribution to power system reliability analysis and enhancement under high renewable energy penetration)。  

Image

IEEE PES网站公布获奖名单

可靠性是电力系统规划和运行的最重要主题之一,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条件下电力系统可靠性分析面临巨大挑战。康重庆教授多年前创立了序列运算理论,系统性地定义了随机变量的基本运算,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不确定性建模与分析,在发电侧可再生能源容量可信度评估、发输电系统可靠性分析、需求侧概率性负荷预测、综合能源系统提升电力系统可靠性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做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康重庆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项目 “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的电力系统规划与运行基础理论”,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规划和运行、可靠性分析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基础性理论与方法,研发电力系统运行模拟、规划优化等一系列软件平台。同时,康重庆教授担任国际大电网会议CIGRE SC C1.39不确定性不断增长下的电力系统优化规划(Optimal Power System Planning Under Growing Uncertainty)工作组的召集人,组织17个国家的28名专家,经过4年时间的不懈努力,发布并出版了应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挑战的理论与方法的技术报告。本次获得电力系统可靠性奖,正是IEEE PES对康重庆教授上述成果和贡献的高度认可。

据悉,康重庆教授是电力系统可靠性奖自设立以来的首位中国大陆获奖学者,也是自该奖项设立以来获得该奖的最年轻的学者。

Image

IEEE PES主席Frank Lambert给康重庆教授的祝贺信

关于获奖人:

Image

康重庆,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系主任、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国家电网“新一代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规划与可靠性、电力系统调度运行、可再生能源、低碳电力技术、负荷预测、能源互联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IEEE Fellow,IET Fellow。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担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教育与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电工数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担任国际SCI期刊International Transactions onElectrical Energy Systems主编及多家国内外期刊编委。担任国际大电网委员会(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Large Electric Systems,CIGRE)SC C1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电力系统发展及其经济性(C1)专委会主任委员。担任IEEE PES长期战略委员会委员,IEEE PES 会士提名资源委员会委员。出版中英文专著5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IEEETransactions论文100余篇,2017-2020年连续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榜单。获2018 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关于电力系统可靠性奖:

IEEE PES年度学会大奖是国际电力系统学术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其中电力系统可靠性奖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评选1人,并在IEEE PES 年会(General Meeting)的晚宴上颁奖。IEEE PES Roy Billinton Power System Reliability Award是为了纪念国际上电力系统可靠性理论的奠基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和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IEEE终身会士Roy Billinton教授而设立的,主要表彰国际上电力科学与工程领域为电力系统可靠性做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个人。


相关链接:

https://www.ieee-pes.org/ieee-pes-society-level-awardees-2021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