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绿色交通驱动与高效能源转换研究团队

绿色交通驱动与高效能源转换研究团队

科研团队

绿色交通驱动与高效能源转换研究团队

研究内容

绿色交通驱动与高效能源转换研究中心涵盖新能源汽车、电气化轨道交通、电力推进船舶、多电飞机等领域,重点对绿色交通领域中的能量变换技术电力传动技术、储能及新能源接入等方面开展研究,包括高性能电驱动系统高效高密度电机、高效电能变换装置、能源路由器、储能及供电装备等。在能源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目标下,研究绿色交通技术和交通能源转型技术包括交通电气化技术、供电及充电技术、移动交通工具的区域电网技术、多能源融合及协同优化利用、分布式发电接入及储能技术等方面,降低交通系统的能源消耗,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替代水平,为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开辟新的领域。

核心技术

*电气化交通电驱动技术:电力电子变换器及其高性能控制、高功率密度变换 器技术、宽禁带器件驱动及保护技术、高功率密度/高性能电机、直线电机控 制技术。

*电气化交通供电技术:多电平变换器技术、MMC直流换流器技术、电力电 子变压器技术。

*电气化交通储能技术:蓄电池能量管理系统、复合储能系统、模块化分布式 储能系统。

*交通能源互联网技术:轨道交通能源互联网技术、电动汽车充电及布局优化 技术、电气化公路技术。

*储能技术:高速飞轮储能技术,高速飞轮与复合储能技术。


应用前景

中心针对目前交通领域的化石能源替代需求,从关键技术、系统优化运行与管理政策与标准等方面开展研究,推动交通网与能源网的融合与互动把交通电气化技术作为推动交通能源转型的重要手段。该中心的建设,将对目前清华大学在交通领域的研究进行整合,从关键元器件、关键装备和系统集成等方面开展协同创新,实现交通网与能源网的融合和互联互通,推动交通电气化领域的协同创新。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