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绿色智能电机系统研究团队

绿色智能电机系统研究团队

科研团队

绿色智能电机系统研究团队

研究内容

        研究中心主要聚焦在先进电机及其驱动控制技术领域,以绿色电机及节能技术、智能电机及感知技术为突破口,开展各种先进电机系统技术的研究开发以及产业化工作。绿色电机以节能降耗为目标,围绕国民经济众多高能耗行业,例如风机水泵,石油化工,矿山机械,军工装备,航空航天,医疗器械,新能源等领域,开展各种新型节能电机系统的研究开发工作,从电机本体、驱动控制、系统优化等方面着手,研究电机系统节能降耗技术。智能电机及感知技术,围绕能源互联网和数字变生技术相关行业进行拓展,从电机系统故障诊断、负载特性感知、运行数据监测、效率预测和能量流动优化等方面,研究能源互联网和数字李生体系下的智能电机与感知技术。


重点研究方向

*绿色节能电机系统技术:高效异步电机/永磁电机/磁阻电机/磁场调制类电机设计与驱动控制技术,智能广域高效电机系统技术、超导电机系统技术等;

*电机与电气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电机/变压器/电缆/电气设备运行状态检测技术、故障诊断技术,电力电子器件的故障诊断技术、老化与温度监测技术;

*电机系统智能感知技术:电机传动系乡智能感知技术(故障诊断与运行监测),能效预测技术技术,负载特性识别技术,电机系统智能控制;

*各种先进电机传动系统技术:低速大转矩直驱电机系统技术,高速电机系统技术,轴向磁通电机技术、新能源汽车电驱技术,风力发电机,伺服电机、高性能电机控制技术。

应用前景

        该中心围绕国民经济众多高耗能行业的电机、驱动控制与传动系统领域,以绿色电机节能技术、智能电机与感知技术、各种先进电机及其驱动控制技术为切入点,开展关键技术研究,以及产业化工作。将传统工业电机的被动执行角色,升级为各种能量转换的感知者,控制者与决策者,通过能源流动信息的监测获取和决策控制,优化能源流动,从而实现能源节约和产业升级,助力国家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该中心的建设,将促进各行业电机系统节能技术的推广,以及电机智能化趋势的落地。进一步打通能源的执行层、应用层、信息与决策层之间的壁垒,完成能量流、信息流、业务流、资金流、价值流的优化配置,促进能源系统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可持续地发展。

部分科研成果实物照片参考

image.png

齿轮箱和轴承故障检测系统

image.png

电机绝缘在线监测与预警系统

image.png

超导电机系统

image.png

抽油机智能广域高效电机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