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能源治理研究团队

能源治理研究团队

科研团队

能源治理研究团队

研究方向

2020年,在清华大学国家高端智库的指导下,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联合北京院与四川院,在“一系两院”的架构下成立智库中心,面向能源政策、战略规划、产业生态等领域统筹开展基础性、理论性、战略性的研究工作。经过积极谋划,智库中心已与国家能源相关主管部门建立了长效的沟通合作机制,承担了一系列重要的智库课题与政策研究工作。

image.png

在“双碳”目标导向下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是我国能源行业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伟大实践,面临着体制机制变革与产业生态重构的重大挑战,也将对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智库中心致力于为我国能源行业的高效治理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着力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一代能源战略决策智库。

image.png

研究内容

1. 深度参与电力体制改革研究

承担与“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相关的多项国家能源局电力市场重大课题,全程参与电力市场相关调研、研讨与政策咨询,协助电力市场政策方针、工作方案和市场规则发布。2021年11月2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习总书记强调“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智库中心对该指导意见的修编提供重要支撑,为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的体制机制设计提供重要理论基础。

image.png

2. 助力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承担多项科技部、工信部委托重大课题,包括《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研究报告》等。组织来自发电集团、电网、制造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举办多次大型新型电力系统研讨会,广泛凝聚共识,梳理关键支撑技术和构建路径。撰写多篇智库报告,并获得相关部委领导批示为能源和电力领域的科技布局规划提供决策支撑。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