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燃料电池供能研究团队

燃料电池供能研究团队

科研团队

燃料电池供能研究团队

研究中心定位和研究内容

中心以能源互联网的综合供能领域为研究方向,以氢为能源载体,瞄准碳氢燃料重整/可再生能源电热氢联产在未来居民家庭、楼宇供能、通信基站等领域,聚焦于能源互联网的技术咨询分析、创新规划设计、关键技术研发、人才培养聚集等领域。中心研究内容主要涉及制氢-燃料电池发电供能系统与综合性能管控,氢能和燃料电池方向全面性、战略性、综合性的信息咨询与智库以及新能源-燃料电池板块为主的技术咨询等三个重点方向。

核心技术

*制氢-储氢-燃料电池发电供能系统与综合性能管控技术: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设计与集成,电解制氢-储氢-燃料电池供能系统的设计,燃料电池电堆全三维多模态模型技术,固体氧化物燃料电堆的流场板、电堆结构及热管控系统设计技术。

*数值模拟技术:基于Aspen Plus,gPROMS,CFX,Fluent,COMSOL Multiphysics,MATLAB平台模拟,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模拟,连续介质模型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数值模型建模,复杂多能耦合系统核心部件模型库。

*分布式供能行业技术咨询燃料电池以及分布式供能的信息咨询、行业咨询和技术经济分析类咨询;综合性调查研究分析和系统设计;行业研究分析

应用前景

中心围绕能源互联网的综合供能领域,重点从事供能领域技术集成、信息咨询与智库研究,同时提供能源互联网技术工程应用解决方案,为促进能源互联网体系成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和更可持续地发展的领域做出贡献。聚焦能源互联网的技术咨询分析、创新规划设计、关键技术研发、人才培养聚集等领域,成为中国乃至国际上深具影响力的新一代新能源网络的战略决策智库团队。中心有望提升研究院在分布式供能学科前沿及产业界转化的影响力,有助于为我国实现清洁、高效、低碳、安全的能源互联网网络做出前瞻性与实质性的探索。

部分科研成果实物照片参考

图片1.png

百千瓦级重整制氢燃料电池供能系统设计

图片5.png图片2.png

液体燃料重整制氢设计图及样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