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 总结报告编制工作启动

发布日期:2020-12-31

2020年9月16日,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在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组织召开了“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总结报告编制工作启动会”。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徐梓铭处长出席并主持了本次会议。


徐梓铭处长指出,国家能源局领导十分关心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实施探索和建设近3年来,到底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和经验,希望做好全面总结。因此,国家能源局科技司组织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以及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我院”)的专家团队,希望全方位总结、归纳“国家首批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在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业态模式、机制体制等层面取得的成效和积累的有益经验,编制形成我国“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总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为下一阶段我国能源互联网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规模化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并为“十四五”期间出台新的相关政策和举措,以更有效地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再上新台阶提出意见和建议。


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以及我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参与报告编制的主要研究人员共2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大家就主报告与分报告的定位和相互关系、已结题验收示范项目材料的收集与共享、报告编制分阶段目标、部分示范项目建设情况实地调研等内容,进行了较为充分的沟通、讨论与交流,明晰了各自的分工,并建立了报告编写工作微信群。徐梓铭处长充分肯定了多数示范项目承担单位在推动我国能源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技术落地应用、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与消费、提升能源系统能效等许多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指出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总结报告的编制是国家能源局2020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强调示范项目总结报告编制一定要遵循如实反映实际情况的原则,并对首批示范项目总结报告编制的背景、意义,以及总结报告编制的进度计划等内容做出了重要指示。


“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总结报告”,计划共编制形成1个总报告,以及有关储能、综合能源系统及能效、源网荷友好互动、智能配电网和能源互联网典型案例等5个专题报告。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以及我院将分担相应的编写任务。


我院执行院长赵伟教授、创新解决方案研究室主任张靖研究员、唐诚研究员和王永真博士后参加了本次会议。赵伟执行院长在会上代表我院表示,将积极配合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完成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总结报告的编制工作,并为报告编制过程中各阶段交流研讨活动的开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