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清华大学(电机系)-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 绿色交通与能源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09

2022年8月4日,清华大学(电机系)-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绿色交通与能源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会议在双清大厦召开。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刘海涛、研究院党委书记荣智林、研究院副院长刘群欣、电机系主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康重庆、副系主任陆超、副系主任余占清、电机系教授,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绿色交通驱动与高效能源转换研究中心主任李永东出席会议。



系主任康重庆老师代表电机系致辞,康老师对研究中心立足交通及能源领域的变革技术开展研发和产业化表示充分认可,希望双方在电气化公路等项目上加强合作,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智库和创新优势,通过组建产业联盟等形式推动公路货运领域的电气化技术发展和产业落地。管委会主任、株洲所刘海涛副总经理充分肯定了双方长期以来的合作成果,并从中车株洲所未来转型发展的需求角度对联合中心的方向布局提出了要求。管委会副主任、电机系副系主任陆超教授主持审议了联合研究中心章程。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绿色交通驱动与高效能源转换研究中心副主任郑泽东、副主任刘群欣向管委会汇报了本年度中心拟立项的科研项目和运行情况,并就加强协同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探讨。

中车株洲所技术专家张志学博士,综合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文宇良,研究院基础研发中心副主任黄敏,科技质量部主管邵强、胡秋平列席会议。



清华大学(电机系)-中车株洲所绿色交通与能源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在电气化交通领域,可以充分利用清华大学的研究优势,结合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工程与产业化优势,围绕交通绿色和减少碳排放的目标,研究以动车组列车、重型卡车为代表的重载交通车辆的电气化驱动方案与供电技术方案以及可再生能源与重载电气化交通车辆供电系统的协调运行,推动可再生能源在交通网中的消纳,推动交通领域的“双碳”目标实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