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高压大功率半导体IGCT器件及新型电力系统应用解决方案”入选2022“科创中国”国际创新合作榜单

发布日期:2023-03-01

2023年2月20日,清华大学直流研究中心“高压大功率半导体IGCT器件及新型电力系统应用解决方案”入选2022年“科创中国”国际创新合作榜。该榜单系首次设置,在中国科协举办的以“创新提振发展信心,科技激发产业活力”为主题的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上正式对外发布。

入选项目简介:

本项目由清华大学电机系和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直流研究中心开发。面向新型电力系统应用需求,以装备和系统应用牵引器件开发,研制了系列国产自主化高压大功率半导体IGCT器件,项目成果突破了国外对我国高端能源装备用功率半导体器件的技术垄断;成功研制高中低压系列化直流断路器、高效紧凑系列化直流变压器、百兆瓦级IGCT-MMC和IGCT-LCC、百兆瓦级高压直挂式储能、大容量变流器、交直流多类型制氢电源等核心装备;相关成果在张北超高压直流电网、珠海三端直流配网、乌兰察布源网荷储工程等多个国家级示范工程中得到应用。实现了核心器件-关键装备-新型电力系统的全链条、一体化设计、开发及应用。

图1:系列化IGCT器件

图2:多类型IGCT装备

图3:多场景工程应用

关于“科创中国”系列榜单

为激发创新引领的跨界合作活力,打造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深化“科创中国”建设,中国科协自2020年设立了“科创中国”系列榜单,为前沿技术的转化和产业落地起到了带动和示范作用,为科技创新和人才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科创中国”系列榜单共设置七类榜单, 通过对优质项目与技术进行征集、遴选、发布,支撑科技创新融合,服务科技经济发展,是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直流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入选的国际创新合作榜为首次对外发布,重点围绕“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需求,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药与大健康、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等十个年度重点领域,经初评、终评,遴选可参会、可跨境、可转移、可交易、可转化、可落地的高质量国际技术转化成果。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直流研究中心依托清华大学电机系,组建了兼具高水平学术研究能力、前瞻性技术创新能力和实用化产业发展能力的科研团队。中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直流技术在“源-网-荷-储-氢”的多场景应用,秉承器件、装备和系统一体化集成设计理念,开展前沿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工程应用验证,致力于成为直流技术的核心理念传播者、理论技术引领者、标准与应用实践者,解决新型电力系统重大难题,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近年来中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相关成果在张北超高压直流电网、珠海三端直流配网等多个国家级示范工程中得到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IET未来电力与能源领域创新奖、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展金奖等国际、国家、省部级奖项20余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