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华电电科院与清华大学电机系、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开展合作交流

发布日期:2022-06-14

2022年3月25日下午,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严新荣总经理一行11人来访电机系,电机系副系主任余占清副教授、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教授等8位教师参与接待,并就双方科研需求、合作模式、项目落地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严新荣总经理首先介绍了华电电科院目前的定位、职责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表示,电科院旨在解决华电集团生产一线的需求问题,通过开展项目、科研课题等将需求落地、落实。希望双方能够紧密合作,增强技术交流,更加务实。

电机系副系主任余占清对严新荣总经理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清华大学电机系的科研领域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介绍了由电机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构成的“一系两院”架构,希望与华电电科院展开深入交流,探寻更多的合作可能性。

随后,华电电科院田鑫主任介绍了电科院科技创新情况和研究成果。他表示,电科院主要分为三个板块:“监督板块”、“科研板块”和“业务板块”,并就三者的关系进行了详细解释,以此达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目的。

接下来,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教授介绍了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的组织架构和最新科研进展,能源互联网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程林教授、安全和高效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颖研究员、徐飞副教授、赵彪副教授分别介绍了电机系各科研团队所研究的领域、发展方向和相关成果,包括数字储能、电池梯次利用、新型电力系统的优化调控及关键装备的研发、数字孪生技术、火电灵活改造技术、半导体器件及直流电网技术等方向。


在听取了相关成果介绍之后,电科院各部门根据自身情况提出相应科研需求及合作意向,希望后续能有更深入的沟通,并达成合作。严新荣总经理提出,双方在储能、火电、水电、新能源接入、灵活性改造等领域均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最后,双方就院校和企业的合作机制达成共识,希望尽快达成实质性的合作。

本次除了线下参会的双方代表,还有来自华电电科院杭州本部的10余名线上代表参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