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绿色微电网”分论坛和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之声系列沙龙(第6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02

2月25日,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2022年度项目工作总结会上,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与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联合举办的“绿色微电网”分论坛在江苏溧阳成功举行。本次分论坛以“促进工业能效提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微电网”为主题,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教授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丁志军、处长罗晓丽,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李进忠等领导出席。来自高校与科研院所、相关企业、行业协会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代表参加了分论坛。除此之外,还有来自线上的1000多人观看了本次分论坛的直播。

中国工程院王成山院士主持分论坛

丁志军副司长指出,绿色微电网是一种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能源管理系统、输配电基础设施高度集成的技术,能有效提高供能侧绿色清洁化水平、挖掘用户侧智能化水平,提升局部区域的供能安全、用能质量、能效水平。他强调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绿色微电网的发展,重点关注产业链协同发展、微电网数字化智能化、相关标准体系完善等方面工作。他希望业界共同努力,为绿色微电网的发展贡献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丁志军副司长讲话

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技术研发总监吴鸣、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氢能源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潘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副研究员韩雪、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时伯年、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袁宇波发表主旨演讲,分别从不同角度就绿色微网的技术、应用、政策等开展深入研讨。

      

      

主旨演讲嘉宾:吴鸣、潘军、韩雪、时伯年、袁宇波

在本次分论坛上,还举办了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之声系列沙龙(第6期)——《促进工业能效提升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微电网》。来自行业协会、产业界、学术界、智库界和金融界的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他们对于发展绿色微电网,促进工业能效提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看法。除主持人王成山院士、部分主旨演讲嘉宾外,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服务中心绿色科技咨询部主任杨迪、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电网技术研究部主任裴玮、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合伙人/英诺天使基金执行董事丁昳婷也参加了此次沙龙。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之声系列沙龙 (第6期)

嘉宾从左至右:王成山、杨迪、吴鸣、裴玮、时伯年、韩雪、袁宇波、丁昳婷

分论坛期间还召开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委托联合清华大学等单位发起的《面向工业能效提升的绿色微电网发展路径研究》课题启动会。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主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教授和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能源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戴璟介绍了课题相关情况,并诚邀感兴趣的团队共同参与研究。

   

《面向工业能效提升的绿色微电网发展路径研究》课题启动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为绿色微电网相关的科研院所、企业、大学、产业协会、金融机构等搭建了跨学科、跨行业的学术交流平台。来自高校与科研院所、相关企业、行业协会等单位的100余位代表参加了分论坛。

绿色微电网分论坛会场

如果您和您所在的单位希望参与工信部《面向工业能效提升的绿色微电网发展路径研究》课题,请联系: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

戴璟 (18611820260)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张兆华 (15210741977)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