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新型电力系统”课题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14

6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与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新型电力系统”课题交流会在清华大学西主楼成功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三处副处长刘嘉、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专委会主任刘建明、智能电网项目专员张兆华;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康重庆、副院长高峰以及研究院部分员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刘建明主任主持座谈。


座谈会现场


会议伊始,刘嘉副处长介绍了此次交流的目的。自从习总书记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以来,行业内已开展了一些研究,但对于“新型电力系统”的定义、边界、实施路径等问题,尚未形成广泛共识。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作为科技部重点专项的管理机构,希望集中和整合学术界、产业界优势力量,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关键问题进行研究,凝聚共识,并为相关部委未来研究专项的部署和规划提供参考。

随后,康重庆老师围绕如何理解“以新能源为主体”、如何理解“新型电力系统”、如何理解“构建”三个主题,分享了双碳目标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初步思考。指出电力行业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从源网荷储各个环节下功夫,打出组合拳。康老师分享了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的新型电力系统中面临的六大挑战,及可行的解决方案和路径。

接下来,大家在会上围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研究院高峰副院长、王永真博士、周亚娟老师、戴璟老师就研究院的发展、未来电力网与算力网、信息网、交通网融合发展的前景、制造业装备、双碳目标提出后新出台的能源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们从自身的工作经验出发,结合当下能源互联网发展的现状,分享了自己关于新型电力系统的思考。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康重庆老师就张兆华专员提出的发展特高压技术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的价值,和新能源消纳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刘建明主任就康重庆老师报告中提到的风电太阳能装机容量预测、光热技术发展前景、综合能源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工程、碳捕集技术、储能、六氟化硫替代等内容提出了建议,并鼓励清华大学尽快组织研究力量,早日产出成果。

会议最后,刘嘉副处长做总结发言。她认为清华大学的定位应更高,立足于“全面创新,科技引领”,利用清华现有智库资源,尽快启动课题项目。康重庆院长和高峰副院长对此表达了支持,此次课题事关未来行业发展,会组织动员一系两院研究力量,积极参与课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