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2023年首次一系两院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20

3月13日,电机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北京院)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四川院)在清华大学西主楼3区102举办“2023年首次一系两院联席会议”。电机系主任康重庆、系党委书记于歆杰等党政班子成员,北京院执行院长高文胜,四川院常务副院长鲁宗相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电机系主任、北京院院长、四川院院长康重庆主持。

会上,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北京院执行院长高文胜、四川院常务副院长鲁宗相分别从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发展等方面各自介绍了2022年的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规划。随后,会议围绕五个议题开展报告及讨论。电机系副主任陆超教授介绍了成果转化方面的情况。四川院副院长刘毅介绍了政策支持、技术许可要点及转化流程。电机系副主任朱桂萍教授介绍了工程博士西南项目招生和培养情况。四川院院长助理兼科研管理部主任吕岚春介绍了有组织科研及平台建设情况。北京院能源互联网智库研究中心主任陈启鑫教授介绍了智库工作情况。北京院执行院长高文胜教授介绍了联盟产业推进情况。交流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分别对各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电机系主任康重庆肯定了各单位2022年的工作成绩。就2023年工作,康重庆指出,第一要保持成果转化领先并争取更上一层楼。第二项目产出要跟行业发展、国家战略需求同步,能最终实施落地。第三加强智库的国际化建设。第四落实和企业的数据共享,为科研提供更大支撑。第五建议联盟发展借鉴学会模式,用学术引导力量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最后,抓紧完善一系两院联动机制,落实各项目负责人,最大限度的发挥资源和平台优势。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和运行也要积极发挥一系两院作用,最终形成自上而下的有组织的科研格局。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年希望一系两院起好步,布好局,争取有更大的收获。

电机系党委副书记吴文传、副主任余占清、北京院副院长高峰、四川院副院长刘婉华及相关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