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中美绿色能源论坛专题论坛一"碳中和与能源转型"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6-14

2021年1月5日,第13届中美绿色能源论坛专题论坛一"碳中和与能源转型"通过线上形式召开。此次大会旨在寻求碳中和背景下的清洁能源发展之路。会议由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主持。

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原主席Robert Weisenmiller博士从气候变化与能源政策两个角度出发,介绍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能源转型的经验。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柴麒敏深刻解读双碳政策的含义并分享了他关于中国能源转型路径的研究。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首席专家、氢能项目部经理江宁从氢能的成本分析出发,并畅想了氢能在未来能源中的应用场景,分享了氢能在减碳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之光”科学传播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沈亚东在发言中提到了碳中和的实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处理好三大关系,包括能源保供与绿色转型的关系,燃料与能源的关渐进式创新与颠覆性创新的关系,在专注于改革转型的同时也需要兼顾前沿技术。

港华时代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屹在发言中分享了零碳园区的规划研究。同时他提到,在做能源规划时,园区也与清华大学进行了合作,建立了综合能源规划设计平台,解决了在规划设计中通常会遇到的三大缺陷。张屹也指出了实现零碳园区的难点,并分享了零碳园区的规划的特点和原则。

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副教授景锐分享了英国电力结构的现状,并提到了英国零碳转型的发展目标与挑战,包括能源公平,清洁低碳和安全可靠。同时景锐提到了荧光政府的零碳政策,但中英在系统架构和资源禀赋方面也存在差异性,需要进一步对比分析。

会议反响热烈,线上参会人员达200人。在专题论坛上,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与能源转型提供新方向、新思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