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本院简介

本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能源互联网是一种将互联网理念、技术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新型生态化能源系统。它以电力为基础,以可再生能源利用为优先,通过多种能源协同、供给与消费互动、集中与分布并举,大众广泛参与,实现能量流、信息流、业务流、资金流、价值流的优化配置,促进能源系统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

为响应国家"能源革命"和"互联网+"行动号召,全方位推进能源互联网战略、模式、 技术、装备和标准的前沿研究和产业与人才培 育,清华大学战略部署了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在国家能源局的大力支持下,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于2015年4月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国内首家能源互联网专业研究机构。

研究院致力于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成熟高效的产业化机制、强大的行 业影响力与资源整合能力,聚焦于能源互联网 的政策战略研究、创新规划设计、关键技术研 发、科技成果转化、产业生态构建、人才培养 聚集等领域,努力成为中国乃至国际上深具影 响力的新一代能源网络的战略决策智库。

研究院重点从事能源战略与能源政策分析、能源创新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咨询工作,同时提供能源互联网技术工程应用解决方 案。研究院紧密依托清华大学电气工程等多个能源及信息学科的优势科研力量,陆续成立了14个研究中心、4个研究室,覆盖能源互联网学术研究和新技术研发的主要方向和领域。此外,研究院积极参与建立 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并作为该联盟的秘书处单位,在解读宣贯国家相关政策、聚集能源互联网技术创新力量、推动能源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自成立以来,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己承担了多项国家级 " 互联网 +" 智慧能源的科研课题,参与了多项国家倡导发展能源互 联网技术及产业的政策制定,研发成功了多个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成果。研究院工作得到了清华大学的充分认可和肯定,于2019年6月成功入选清华大学校级智库机构名录。

展望未来,研究院将继续在推动能源互联网学术繁荣、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奋勇争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