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能源大数据与开放生态研究团队

能源大数据与开放生态研究团队

科研团队

能源大数据与开放生态研究团队

研究内容

能源互联网是电力与能源工业发展的方向。随着信息、通信和互联网技术 的飞速发展,可获取的数据量正以爆炸式方式迅猛增长,面对这些海量且增长 极快的信息资产,传统的数据处理方法已难以应对,大数据理论正是在这样的 状态下应运而生。大数据处理技术能帮助我们透过海量数据快速分辨其运行状 态及其发展趋势,在纷繁的世界中独具洞察力。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能源大数据与开放生态研究中心汇集了国内外能源及电力大数据领域的多位专家,致力于推动大数据基础理论和实践 应用的全面创新。本中心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和智慧用 能等工程场景,结合高性能优化、并行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研发适用 于能源电力行业特点的大数据 / 云计算平台,和基于数据驱动的能源电力系统 的高级应用,从而实现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及形成以数据为核心的新型产业链, 推动我国能源产业的转型与升级。

image.png

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用户用能数据挖掘

重点方向

*能源互联网高性能数据挖掘与云计算平台技术

*能源/电力系统及装备的数据挖掘分析理论与建模技术

*数据驱动的能源电力供给与智慧用能技术及应用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