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李永东教授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发布日期:2022-07-14

近日,俄罗斯工程院(PEA/RAE:Russ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院长B.V.Gusev院士向清华大学电机系、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绿色交通驱动与高效能源转换研究中心主任李永东教授发来贺信,祝贺他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希望他为中俄两国的持续发展开展创造性和富有成效的科学和技术合作。


李永东现任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先进电能变换与电气化交通团队负责人,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绿色交通驱动与高效能源转换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新概念技术汽车研究院副院长。IEEE IAS Beijing Chapter Chair, IET Fellow,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会士兼电力电子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电源学会常务理事兼电气化交通专委会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电气自动化专委会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高性能、大容量交流电机控制系统和应用;交流电机矢量控制和直接转矩控制理论及其数字化实现;高压大容量变换器及其在节能、高铁牵引和船舶推进等电气化交通系统中的应用。在1998年,成功研制了我国首台工业化标准高压变频器,随后并批量化生产,目前占国内市场50%以上,并大量出口,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多次荣获省部级奖励。此外,李永东教授在我国轨道交通电力牵引,船舶电力推进和风力发电变换器研究等领域也做出了突出贡献。

4251857dd15cf08f821b709c39eeef7e.png

2003年获“中达学者”称号,2013年获“天山学者”特聘教授。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家863项目、支撑计划和重点研发计划课题4项,国际合作项目13项,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1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52篇被SCI收录,261篇被EI收录,20多篇获国内外会议和刊物优秀论文奖,主持国内外学术会议或做主题报告50多次,出版专著5部。

据悉,俄罗斯工程院成立于1990年,是由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航天航空署等部门联合成立的跨行业科学机构,是俄罗斯三大跨行业最高学术权威机构之一,现有1500余位院士,其中外籍院士100余位。经过严格的院士推荐、形式审查、材料审核、院士投票等流程,在4月的俄罗斯工程院院主席团会议上,李永东教授当选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这样继4月份获得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后,李永东老师再获殊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