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我院联合主办的“新华能源沙龙”正式启动 首期聚焦“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

发布日期:2022-08-05

7月28日,由我院(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新华能源沙龙”(以下简称“沙龙”)将正式启动录制。首期沙龙的主题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敬请关注!

随着电力市场改革步入深水区,全国电力市场建设步伐加快。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 明确了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的总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明确提出建设全国统一能源市场,健全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政策密集出台的背后有何深意?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还需要破除哪些桎梏?各地如何把准政策导向,因地制宜,务实推进?

本期沙龙将邀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的嘉宾,共话“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精彩内容待后续一一推出,敬请期待!

嘉宾介绍

陈启鑫: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博导,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长期致力于电力市场、低碳电力、电力调度、能源互联网、负荷预测、大数据技术等方向的教学和研究。深度参与能源领域的国家重大战略制定、政策咨询与文件修编工作,承担了国家有关部门委托研究的多项重大课题。

李竹: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部主任,硕士,正高级经济师,曾获评国家电网公司“十大专业”领军人才。长期从事电力市场体系设计、电力市场建设、电力市场运营有关管理和研究工作。组织开展了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设计相关研究和省间、省内多部交易规则的起草,先后参与了我国电力市场体系建设、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现货市场试点、新能源参与市场、绿色电力交易等方面政策的研究和起草讨论,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软科学奖奖项十余项,发表论文9篇。

刘强:经济学博士,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能源安全与新能源研究室主任。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 “一带一路与能源互联”国际研修班项目负责人,伦敦能源俱乐部顾问委员会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态文明与能源安全、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国际油气市场、绿色能源、能源经济模型,对智能制造、信息社会、农村问题也有研究。

李济军:新华社高级编辑,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副主任,长期从事能源行业报道和研究的组织、策划、实施,致力于为我国能源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不少建议观点转化为国家政策、地方政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