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我院参与编写的中国科协“碳达峰碳中和”系列丛书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2-06-14

5月30日,中国科协“碳达峰碳中和”系列丛书在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中正式发布。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为丛书作总序言。丛书首批出版了《新型电力系统导论》、《清洁能源与智慧能源导论》及《煤炭清洁低碳转型导论》。


《新型电力系统导论》主编舒印彪推荐寄语


其中,《新型电力系统导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舒印彪担任主编,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主任康重庆担任执行主编。《清洁能源与智慧能源导论》由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担任执行主编之一。


碳达峰碳中和系列丛书


《新型电力系统导论》将助力 “双碳”人才培养,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协力推动新型电力系统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附:《新型电力系统导论》封面及前言

《新型电力系统导论》封面


2020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指出“要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电力领域脱碳,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碳”工作有关部署和习近平主席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部署,自2021年12月开始,着手组织专家编写“双碳”系列丛书,协助开展高等学校“双碳”相关专业师资教育培训,助力“双碳”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党和国家“双碳”工作大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本书面向的主要读者群体包括但不限于:高等院校“双碳”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和示范性能源学院负责人等。

全书共分为8章。第1章介绍“双碳”目标提出的时代背景和战略意义,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内涵、基本特征、与传统电力系统相比的变化,并给出“源、网、荷、储、共性关键支撑”的技术结构分析。第2章介绍新型电力系统的演化路径与构建举措,阐明了电力系统低碳转型路径。第3章介绍新型电力系统中的清洁低碳化能源生产技术。第4章介绍新型电力系统中的电网技术。第5章介绍新型电力系统中负荷侧的能源高效利用技术。第6章主要介绍新型电力系统中的能量高效存储。第7章介绍新型电工材料、器件、电网数字化、高性能仿真计算与求解、电力北斗、电力网络碳流分析等共性关键支撑技术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第8章介绍与新型电力系统相适应的市场机制。

本书主编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舒印彪,执行主编为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主任康重庆。本书主体框架和部分内容参考了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专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研究”的子课题3“电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研究”,以及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委托清华大学牵头完成的《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研究报告》的成果。第1章由清华大学戴璟,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夏鹏、元博、王晓晨统筹编写;第2章由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鲁刚、元博、夏鹏、王晓晨统筹编写;第3章由清华大学戴璟统筹编写;第4章由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王晓晨、元博、夏鹏统筹编写;第5章、第6章由清华大学方宇娟统筹编写;第7章由清华大学杜尔顺统筹编写;第8章由清华大学郭鸿业统筹编写。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刘建明、李武峰、何永君、陈羽飞也深度参与了本书编写过程中的讨论和修改工作。此外,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邱枫、罗舒瀚,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刘嘉、张兆华,国家电网李庆峰、陆振纲、裴哲义、朱建军、臧志斌,南方电网许树楷、李鹏,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刘世宇,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肖晋宇,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周朝阳,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孙长平,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赵儆,华为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垚,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安仲勋,华北电力大学毕天姝、王剑晓,天津大学贾宏杰,武汉大学董旭柱,西安交通大学别朝红,西南交通大学何正友,北京理工大学陈浩森,北京工业大学吴玉庭,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宋文吉,以及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谢枫等专家和领导也参加了本书部分章节的编写工作,在此谨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笔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局限和不足之处,欢迎广大专家和读者不吝指正。


舒印彪

2022年4月



注:双碳丛书已于530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正式发布,京东、天猫等平台将会稍晚上架,敬请期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