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国内首个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方案发布

发布日期:2022-06-14

2021年6月29日,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共同发布了国内首个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方案—《杭州萧山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建设行动方案》和“城市大脑·双碳驾驶舱”。

 康重庆院长致辞


      发布会上,研究院院长康重庆教授指出,时值举国上下欢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生态文明思想发源地—浙江,发布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意义重大。

      浙江是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是“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杭州萧山区作为浙江重要的制造大域,以高载能的化纤纺织制造业为重要的产业支柱,亟需转型蜕变,实现传统产业向绿色产业、制造大区向创造强区的跨越式发展,打造双碳产业集群,适应国内产业环境和国际经济形势的剧烈转变。同时,国网杭州萧山供电公司在本区域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具有良好的建设基础。因此,三方携手研究,在国内率先推出杭州萧山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建设行动方案,致力2025年全面建成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先行示范区。

     本方案基于萧山区能源消费总量、能耗强度与碳排放总量、碳排放强度等关键数据分析,统筹源网荷储电力资源全要素,构建以弹性电网为核心的多网融合型基础网络平台(一个平台),围绕在源端承载大规模清洁能源受入,在荷端支撑城市清洁能源替代需求两大问题,以“供应清洁化、终端电气化、用能高效化”为三大路径,构建三大保障体系(技术体系、价值体系、政策体系),实施六大行动(机理、规划、建设、运行、服务、示范)。建立包含12个指标(4个外延指标+8个内涵指标)的新型电力系统评价体系,落地推进28项实际工程。


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思路


    同时,按照“总体设计,重点突破,先行领路”策略,在抓总体设计、协调推进的基础上,实施“六个推进,六个升级”六大落地行动,加快推动建设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标杆。

     通过行动方案的实施,将率先建成国际领先的城市新型电力系统。实现2025年碳达峰、2045年碳中和的电力系统,同时“高可靠性、高承载、高度电气化、高互动、高效能”的电网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直接推动能源领域的整体脱碳,并支撑工业、建筑、交通等其他领域的双碳目标达成。同时,也有利于本区域传统产业从高载能高排放模式向绿色制造生态、从制造大区向创造强区的跨越式转变。通过打造双碳产业集群,提升绿色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以适应国内产业环境和国际碳贸易壁垒的新转变。

     自2015年成立以来,研究院承担了多项国家级"互联网+"智慧能源的科研课题,参与了多项国家倡导发展能源互联网技术及产业的政策制定,连续组织编写并发布了《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白皮书》、《年度报告》、《技术发展蓝皮书》等研究成果。从2018年起,研究院承担了国家能源局《新能源电力系统发展及其技术装备创新支撑研究》、国家电网公司《能源转型下新一代电力系统研究》等若干新型电力系统的战略发展课题研究,面向国家主管部门提交了《关于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技术支撑体系》、《智慧能源支撑技术“十四五”创新重点研究》等若干重要专报。上述研究成果为国家主管部门在出台新型电力系统的政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研究院持续研究新型电力系统与“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基础理论与行动方案,服务各级政府与企业,倡导以示范区的先行实践,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推动能源革命战略向纵深发展。同时,不断总结及推广先行地区的实践经验,提升战略研究能力及政策决策水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