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浏览手机版
English

专家视角

专家视角

专家视角

我院康重庆教授与张宁副教授两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1-01-12

2020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于近日举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经多项学术计量指标综合评价,评选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2019)”。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我院院长康重庆在中文研究室主任EI期刊《电力系统自动化》上发表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关键科学问题与理论研究框架》与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我院能源互联网协调规划研究室主任张宁在中文EI期刊《中国电机工程学报》上发表的《能源互联网的区块链技术:研究框架与典型应用初探》被评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2019)”。

《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关键科学问题与理论研究框架》一文从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带来的强不确定性和高度电力电子化带来的稳定机理变化两个方面,分析了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从中国未来电力系统结构形态分析与电力预测、含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输电系统规划、含高渗透率可再生能源的配电系统规划、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稳定性分析、含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交直流混联系统的优化运行等5个方面提出了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研究框架,重点阐述了这5个方面的相互关系,并对未来的研究进行展望。本文的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为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我院院长康重庆,作者还包括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姚良忠教授。本文是2016年国家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项目1.1“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的电力系统规划与运行基础理论”代表性成果。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文在中国知网CNKI被引量282篇次,下载量4000次,在《电力系统自动化》2017年以来发表的所有论文中被引量第1,下载量第5。

image.png

图1 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关键科学问题与理论研究框架

《能源互联网的区块链技术:研究框架与典型应用初探》一文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基本原理和特性,并从功能、主体、属性等3个维度对区块链技术在能源互联网中的应用进行了归纳和分析,从能量、信息以及价值的角度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对能源互联网中源、网、荷、储等不同主体在计量认证、市场交易、协同组织、能源金融不同环节中发挥的作用。在此基础上,以碳排放权认证、信息物理系统安全、虚拟发电资源交易以及多能源系统协同4个场景为例说明了区块链技术在能源互联网中的具体应用方式。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透明性、公平性以及公开性与能源互联网理念相吻合,其发展与应用将进一步推动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本文的第一作者为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我院能源互联网协调规划研究室主任张宁,通讯作者为康重庆教授,作者还包括清华大学博士生王毅、本科生程将南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研究员贺大玮。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文在中国知网CNKI被引量330篇次,下载量18700次,在《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6年以来发表的所有论文中被引量第2,下载量第1。

相关附件